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独立学院面临生源危机:映射民办高校整体生源缺失
2013-12-18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2011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招生中,遭遇“零投档”的几十所院校中,不少是独立学院“升级”之后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

  我们知道,今年我国大部分独立学院脱离“母体学校”,成为独立的民办高校。如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今年正式改建为青岛工学院,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改建为武汉东湖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改建为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失去“母体学校”的光环,这些“新面孔”的知名度还不高,势必面临转型和优胜劣汰的考验。寻找到自身的准确定位和发展特色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

  有专家指出,独立学院面临的生源危机反映了民办高校整体生源缺少的全貌。对于民办高校来说,从存在之初,生源便是考验其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很多民办高校为之奋斗的方向。失去生源的民办高校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如果民办学院像公办学校一样办学,那么倒闭将是迟早的事,” 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黄崴提出了这样的忠告,“民办院校发展环境相对恶劣,但也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公办学校在政府管理下,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都趋于僵化,办学自主权受到很大限制。民办学校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自主调整自身专业和学科设置,增设社会急需专业,及时淘汰落后专业,灵活机动地适应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

  如何做到灵活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专家指出,民办高校应依据自身特点,避开热门专业和其他学校的优势学科,增设社会急需学科,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形成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差异化中发展壮大,以就业为导向来确立人才培养要求,着眼于满足区域发展需要来培养人才。

  当然,除了找准自身定位,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是赢得学生与市场口碑的重要法宝。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雯说,民办高校应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切不可为求生存而放弃了质量。要强化管理,利用“民”的灵活机制提高有限资金的利用效率。定位找准了,质量提升了,知名度提高了,学校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