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学经典滋养移通师生
2010-11-30
关注掌上高考


  和韵天歌 感悟《道德经》演讲、咏诵、歌唱会隆重举行

  11月29日晚7:30-9:30,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3101、3102、3103教室座无虚席,近千名移通师生聆听了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演讲、咏诵、歌唱会。博大精深的《道德经》,抑扬顿挫、充满古风的吟诵、优美的现代歌曲演绎,这次的"文化移通--名家大讲堂"第七讲令全体师生近距离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深远的哲学意义和巨大的文化魅力,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从未中断过?为什么中华文化传统这么优秀,却在近代差点遭受亡国、亡族?当今怎样不断发扬光大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副政治委员刘世民中将以这三个问题为引子,从究竟什么是"道"、"德"、"无为"带领现场听众领略了中华第一部哲学经典《道德经》的基本思想和内容。

  刘将军讲到,"道"从象形文字角度来说,是首领带着大家走的路,从更深刻的意义上说,是事物的本源。《道德经》第25章说"道法自然",自然就是自然规律,人在自然面前应该谦恭,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同时,《道德经》第一次明确了"天、地、人"的概念,把人和天地并列,这是老子对中国哲学的重要贡献。对"德"的解释,老子用"上善若水"来解读,"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无为"在《道德经》中也是一个大字眼。无为不是强为,不是无所事事,而是能够想得开放得下。无为不是消极避世,无为的目的是无不为,把事情做大做强。"柔弱胜刚强"就是"无为"的一种体现。

  刘将军的演讲还穿插了吟诵与歌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建顺以"唐调"吟诵了《道德经》第一章、第四十八章,悠长而充满古韵的语调令人似乎梦回千年以前。还有青年歌唱家董菁菁现场演唱了《大道》、《老子》等作品,赢得热烈掌声。

  此次感悟《道德经》演讲、咏诵、歌唱会以雅、庄、朴的艺术风格,从历史眼光和现实思考的角度挖掘了《道德经》的思想精华,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歌唱和朗诵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向观众传达《道德经》作为东方智慧之书的思想魅力,令移通师生深刻感受和体会了祖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和精髓。此次活动是学院力求在理工科院校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益实践,也进一步丰富了"文化移通"的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