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独立学院变身民办高校 独立后风险与机会并存
2011-09-02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3月,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别具意味:12所独立学院齐齐变身民办高校,相较于前几年的零星“独立”,这是独立学院第一次出现集体“独立潮”。 [>>>了解更多进入“独立学院频道”“民办高校频道”]   

什么是独立学院 全国独立院校名单 独立学院专业 民办高校名单

  “独立潮”首次出现

  没有母体校的光环,照样玩得转

  哈尔滨剑桥学院(原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就是其中之一。在学院负责人的眼里,学院身份的转变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自然过程。

  剑桥学院原来挂靠在黑龙江大学名下,招生上得到了母体校的支持。但目前学院各方面条件均已具备,没有必要继续挂靠。该负责人表示,双方在合作时,剑桥学院的人、财、物都是独立的,与黑龙江大学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所以独立过程中也不涉及人财物的矛盾。独立后,教师的待遇不变,生源状况也没有受到影响。

  南方某独立学院负责人对这种合作关系解释得更明确,“在合办学院的时候,母体校只收管理费,不管人财物。我们和母体学校的关系多少有点像借用品牌资源的意思”。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2008年,教育部公布了第二十六号令《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独立学院当年录取的本科生全部自颁文凭、自授学位,这对于部分“靠牌子赚票子”的独立学院而言,无疑是一次挑战。不少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回忆起这项政策,坦言都曾担忧过招生状况。不过,结果却很乐观:没有“红帽子”,依靠自身实力,完全可以玩得转。

  武昌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朱涛立场鲜明地赞同母校独立:“长远看独立是壮大的需要,也是学校实力提升的标志。”在今年的求职季,他成功应聘广东一份年薪4.5万元的工作,并且成为公司新晋员工中唯一一个独立学院的毕业生。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别敦荣认为,在独立学院发展初期,公办大学的支撑功不可没,但是独立学院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单飞”是必然选择。一位独立学院负责人更是直言:当母体高校的积极作用发挥殆尽时,就会成为一种束缚,不利于独立学院的继续壮大。

  母体校的优势不再,“闹分家”成为更强烈的现实诉求。多家独立学院几年前就开始酝酿“独立”,甚至挖空心思琢磨具有含金量的新校名。今年上半年,湖北这个独立学院保有量全国第一的教育大省,成为“独立运动”的急先锋。单武汉一地,就有包括武昌理工学院在内的四所独立学院转成民办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